关于开展“十三五”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735

教务〔201729

各学院、各部门:

为了更扎实有序地推进我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改项目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上的引领作用,学校决定启动十三五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申报和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是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举措,也是为培育与建设国家、省级、校三级在线开放课程体系所做的基础性工作。

通过学校在爱课程网站建立的在线课程中心,引导教师充分利用已有的优秀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以及自建的各类教学资源,创建校内专属在线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提高课程资源使用效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以在线开放课程为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全程在线、线上线下结合以及翻转课堂的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将实体课堂的教学模式演变为探究、思辨、互动与实践的研究性学习模式,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

二、建设要求

课程要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特性进行建设。在线开放是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课程,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类型包括MOOCSPOC两类:

1MOOC,即课程团队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根据网络学习的特点,对教学内容体系按照课时、知识点进行重新设计,在学校的在线课程中心单独创建一门校内专属的MOOC(独立SPOC)课程。课程团队需制作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教学视频和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在线章节型练习题与测试题。完成教学资源上传和课程搭建,组织学生浏览教学资源、参与讨论、自主练习和测试等在线学习活动,开展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应用活动,并与线下学习形成互补。

校内专属MOOC(独立SPOC)是学校推荐参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前提条件和必要基础,其主要的教学资源应具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

2SPOC,即我校教师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利用爱课程网站由校外名师主持的、相似的源MOOC课程资源,跟随正在公开开课的课程学期或拷贝已经结课的源课程学期内容,在学校的在线课程中心开设同步SPOC或异步SPOC课程,并根据我校学生的特点,加入自己的教学设计,以及讨论、作业等教学内容和要求,组织学生浏览教学资源、在线学习、讨论、练习和测试,开展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应用活动,并与线下学习形成互补。

SPOC(同步SPOC或异步SPOC),是建设校级MOCC(独立SPOC)的基础。校级SPOC立项课程要求与源课程的有一定的区分度,教学资源中独立知识产权应达40%以上。

三、工作安排

2017年学校将以立项方式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5门,其中,MOOC课程5门,SPOC课程10门。由学院动员教师申报,申报材料提交,课程框架和部分资源上传完成后,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立项的课程进行遴选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本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项目建设周期至2018年年底,要求立项项目必须在201712月底前完成课程资源建设,并上线调试、运行。201812底前必须正式供校内外学生选课,正常运行满2个学期。项目到期学校将组织审核验收,符合在线课程建设要求的,授予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称号。

四、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必须是我校正在开设的本科教学课程,以各本科专业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主,兼顾部分有建设基础的选修课程。

项目负责人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为我校专任教职工。一个项目负责人只允许申报一个项目。

五、申报遴选程序

1)申报者根据申报在线开放课程类型(MOOCSPOC)分别填报相应的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2、附件3)。

2)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应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严格把关,并对项目组成员的研究水平、学术道德、完成项目的可行性等签署具体明确的意见。

3201765日前:以学院、部门为单位整体上报申报材料。纸质材料需要部门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包括本部门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推荐汇总表(附件112份),各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2或附件312份)。各单位将所有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博英楼111室),各单位申报材料电子版一套打包发送240601265@qq.com邮箱(邮件名称请注明单位名称),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张冬冬;联系电话:89668030

4201765-616日:所有申报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选题的课程须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线课程中心(网址:http://www.icourses.cn/school/NJTY),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要求搭建课程框架,申报MOOC类型的课程至少提供一个单元(章节)的全部课程视频、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申报SPOC类型的课程,至少在源课程的基础上提供一个单元(章节)的自主教学设计。

52017617-623日: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六、政策支持

1)学校为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团队提供相关培训和必要的技术支持。

2)学校为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提供建设经费,立项的MOOC课程建设经费总额为1万元/门,立项的SPOC课程建设经费总额为0.5万元/门。建设经费采取分期使用的方式,课程立项后至中期检查前可使用总经费的30%;中期检查合格后可使用总经费的50%;中期检查不合格,暂停经费使用。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可使用总经费的80%,并给予课程团队20%作为结项奖励;未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者,撤销立项,收回全部建设经费。

  

附件:1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推荐汇总表.docx

2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书(MOOC).docx

3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书(SPOC).docx

4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MOOC).docx

5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SPOC).docx

6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docx

  

  

  

  

一七年五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