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品牌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999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品牌专业建设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依据学校办学定位,重点支持建设具有行业优势、学科特色的专业,打造一批办学声誉卓著、社会认可度高的品牌专业,加快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步伐,提升影响力。

2.通过品牌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建设机制,带动相关专业建设的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促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3.品牌专业既要在全校各个专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又要在同领域中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时代特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二)主要目标

1. 按照强化特色、突出优势、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要求,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打造一批校内领先、省内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品牌专业。

2.培养相关领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处于领先水平,创新创业能力突出,与同类高校同台竞技具有优势。

3.通过品牌专业的遴选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专业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构建充分体现我校特点的专业体系。

4.产出一系列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教学资源,形成富有弹性、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培育一批教学研究成果,建成一批课程、教材、课件等优质教学资源并实现开放共享,拥有在省内有影响的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

二、项目实施

2018年至2020年,按照分类建设、持续推进的思路,立项建设3-4个校级品牌专业及品牌专业培育点。各项目依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现有基础加强总体规划与顶层设计,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组织实施。项目中期进行阶段性进展汇报与检查,项目结束时验收考评。

三、遴选条件

1. 专业建设基础好,与同类专业比较,具有一定竞争能力;

2. 有一支学历学位达标、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

3. 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有较强的学科背景和科学研究方向的支撑;

4. 有计划开展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获得过省级及以上奖励;

5. 选用近年出版的各级优秀教材和规划教材,教学效果良好,形成一定特色;主编或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省级精品教材或省级立项建设精品教材;

6. 有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有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实习、实训基地,并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实验室建设能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建设水平与管理水平较高;

7. 获得过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立项课题或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8. 建设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有合适的建设目标和项目计划,能取得预期的目标。

四、建设与管理

(一)立项建设的品牌专业将给予重点专项资助。建设周期内,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年度拨付。

(二)项目实施以任务书为依据,明确目标任务,分解建设项目,强化推进措施,落实实施责任。

(三)项目依托学院为责任单位,院长为第一责任人。专业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人。

五、申报与评审

(一)申报学院填写《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

(二)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采取听取汇报和查阅材料相结合方式进行。请申报学院做好专业汇报准备。

(三)申报书一式两份,请于128日(周五)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稿发至邮箱:njtsjyk@163.com

(四)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联系人:张冬冬、季媛,电话:025-89668030

  

附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