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为我校学生做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2117

 17日上午九点,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感受中国人的生命精神——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的主题讲座。这是我校教务处双休日文化素质讲座与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又一次合作,全校1000多名同学聆听了这次讲座。

姜晓云馆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哲学简史》的成书经过,认为这本书不厚但充满真知灼见,是冯先生的知识结晶。接下来姜馆长讲解了《中国哲学简史》的创作理念,也是此书的独到之处:世界眼光、文化自信和生命精神。然后,姜馆长以时间为轴,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冯先生笔下中国哲学的三个时期:子学时时期、经学时期和受到西方哲学影响的时期。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我们解读冯先生笔下中国哲学的脉络。最后姜馆长为在场同学解读了我校校训“博爱自强,求是创新”中体现的中国哲学精神。

周末文化素质讲座”及“通识阅读工作”的开展,使我校学生在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感受科学与人文精神,领悟不同文化和思维方式,形成完整的人格。本学期教务处与图书馆还会继续合作,结合《本科生通识阅读书目》,开展一系列阅读推广讲座。(王奕、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