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3浏览次数:1588

各学院:

本学期第4周,教务处组织两级教学督导针对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质量开展检查,检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二级学院自查阶段,各学院督导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改正,形成自查分析报告和选题统计表;第二阶段是学校督导委对各学院进行抽查,完成毕业生设计(论文)选题质量分析报告;第三阶段是分析总结阶段,质量监控处对两级教学督导的检查材料进行汇总分析。

总体情况:统计结果显示,我校2015届毕业生共1564人,全部按要求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全院毕业生选题科学性占比88.69%,选题可行性占比86.97%,选题的相关度占比72.35%,选题的价值占比73.80%。四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的目标,绝大部分选题符合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注重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体现了专业特色,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充学生所学知识,能使学生受到综合性训练;本次检查显示选题新颖性占比14.58%,选题的新颖性指标相对比较低,跟我校毕业生是专科生层次基本相符,但也反映出各学院需要增强学科意识,引领学生关注本专业最前沿的新方向、新技术、新设计、新方法,更好地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兴趣,使学生尽快地适应社会工作。现将具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选题质量的指标统计情况

专业名称

毕业生数

拟答辩数

选题的

科学性

选题的

可行性

选题的

新颖性

选题的

相关度

选题的

价值

备注

特殊教育

初等教育

手语教育

294

294

88

92

2

90

94

  

学前教育

291

291

93.8

100

10

97.3

100

  

英语教育

90

90

94

89

13

84

76

  

应用英语

应用韩语

103

103

80

45

8

45

8

  

儿童康复

社区康复

242

228

96.92

97.37

3.51

66.23

96.92

  

音乐教育

61

54

82

88.5

8.2

9.8

88.5

  

美术教育

80

80

75

12.5

2.5

7.5

2.5

  

公共事务管理

51

51

90.2

98

31.4

19.6

9.8

  

社会工作

36

36

97

100

16.7

83.3

11.1

  

社区管理与服务

35

35

91.4

100

8.6

94.3

8.6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24

24

100

79

29

88

100

  

计算机网络技术

41

41

100

90

56

66

95

  

计算机应用技术

31

31

100

94

32

68

94

  

园艺技术

29

29

100

100

100

100

100

  

装潢艺术设计

30

30

100

100

42

100

100

  

艺术设计

24

24

0

100

18

90

18

  

服装设计与工程()

50

50

100

100

42

64

52

  

电脑艺术设计()

52

52

50

65

50

70

50

  

二、学校督导的总体评价情况

学院名称

专家意见

特殊教育学院

一、总体评价

特殊教育学院对毕业生论文选题工作非常重视,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并多次组织了检查,聘请专家对毕业生的论文选题提出修改建议。就整体而言,毕业生的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能够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的知识和技能,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践价值。

二、存在问题

部分选题太大或太小;有些选题表述不够准确规范,中心概念不清晰,很难进行研究;有些选题缺乏新颖性,属于老生常谈;有的选题和同组内其它选题重名;个别选题没有体现所学专业(方向)培养要求;个别指导教师欠缺指导学生论文的能力。

三、改进措施建议

1.举办毕业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2.对指导教师提出明确的要求:指导教师要结合学生所学专业(方向)以及学生兴趣和基础,帮助确定合适的论文题目。

3.教授委员会和教学督导要认真审查题目,对于问题突出的论文选题要提出明确的针对性修改意见。

4.适当减少个别教师指导毕业生论文的数量。

学前教育学院

一、总体评价

学前教育学院在本次检查中,工作认真,督导有力。学前专业学生的选题,大都围绕学前教育的各个方面来命题,选题具有科学性,能够依照学前专业知识的运用来开展论文的写作,比较规范,研究步骤基本合理;选题在实践运作中,比较可行,符合学生的研究水平,能够体现学前专业学生的研究特点。学生的论文选题从整体上看,新颖性比较差,极少有新角度、新问题、新方法的论文,创新则勉为其难。整个论文的研究内容都能结合专业知识进行,不论是个案、综述、调查、实验还是其他类型论文,都能与学前专业结合,体现专业素养。论文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二、存在问题

学前教育学院在自查报告中认定18篇毕业论文选题无科学性,望该院教学督导组将这些毕业生的姓名、论文题目一一标注,并与指导老师沟通,在限定时间内请学生重新命题;适当减少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多,提高论文指导质量;学生的知识面不广,没掌据论文检索技术,对本专业研究热点或前沿没有追踪,难以提出具有新颖性的题目;学生对毕业论文不够重视不够端正,普遍存在应付或走过场的想法。

三、改进措施建议

1.加大论文指导师资力量的投入与激励,强化毕业论文的管理。

2.加强研究方法教学的实用性。

3.增加数据库使用的教学或讲座。

康复学院

一、总体评价

康复科学学院应届毕业生人数242人,应交毕业论文篇数242篇。汇总的人数229人,应有229篇论文,实际查及至的论文题目只有228篇(其中1人因为论文题目未通过,指导老师多次联系未果)。

根据选题情况,符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符合目前专科毕业生的实际状况。绝大部分学生能结合所学专业的知识和实际需求来选题,题目贴合实际,能够运用有限的知识、技能解决实际工作(康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实用性;部分题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价值。

二、存在问题

有的指导老师辅导的论文题目全部或大部是个案研究;一些选题在研究过程中时间不一定能充分;少数选题难度较大,范围较广,很难做到与题目一致或达到所选题目的水准等。

三、改进措施建议

建议指导老师加强对所辅导的学生进行辅导,针对操作有难度的论文或难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论文尽快尽力进行修正。

艺术学院

一、总体评价

艺术学院非常重视本次检查工作,反复审阅学生论文选题,对其科学性进行认真界定;承担论文指导任务的张贺香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选择的论文题目进行查重,对明显有抄袭、直接下载现象的毕业生提出批评;艺术学院的自查分析报告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二、存在问题

1.关于完成毕业论文选题的人数: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61人,该院在自查报告中认定上交论文选题人数为54人,尚有7人未按时上交论文选题。望该院教学督导组与指导老师沟通这一情况,并要求这7名毕业生在限定时间内提交论文选题。

2.关于选题的科学性:在艺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论文选题自查报告中显示的“选题的科学性”占比为75%,比例较低;音乐教育专业   “选题的科学性”占比为82%。希望指导教师对选题不符合科学性的毕业生进行指导,并在规定时间内修改论文选题。

外国语

学院

一、总体评价

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相对比较科学,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英语教育专业论文选题94%符合专业方向要求,具有理论与实践价值价值的占76%大多数选题有利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除了个别论文属于文学范畴外,其余大部分论文与小学英语教育相关。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基本能将商务知识与英语语言结合起来;   旅游英语专业毕业论文侧重于旅游知识;韩语专业毕业论文侧重于韩国文化等,并与当前时尚流行元素相结合。也存在一些论文选题不符合实际,与所学专业相距太远。

二、存在问题

1.有的选题太大,过于空泛,以自己已有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无法完成。

2.有的毕业论文选题与英语教育、英语应用、韩语的应用联系性不大。

3.有的学生选题太过陈旧,雷同现象较多,创新不够。

三、改进措施建议

1.教师宜划定相关论文研究的范围,不应让学生自主选择,要加强指导和讲解。

2.对不符合专业要求的论文选题应及时修改。

3.建议对毕业生论文选题开设讲座,学习相关科研方法,了解科研的实施步骤和方法,真正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4.建议论文指导教师专业对口,减少教师指导人数,保证论文质量。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应多承担些指导任务。

信息科学学院

一、总体评价

选题基本上能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没有科学性、逻辑性错误。选题大部分结合实际,难度和工作量适中。大部分同学能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大部分同学的选题能够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存在问题

选题基本上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践价值,但联系特殊教育的较少;一部分同学完成不太好,没有按计划完成,有拖延现象,一方面是基本的软件不熟悉,运用不灵活;另一方面是同学们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不高,毕业设计时显得很懒散。

三、改进措施建议

提高同学们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严把毕业设计的质量关,适当提高毕业选题的难度,避免学生选择工作量不够的选题。

管理学院

  

一、总体评价

管理学院对毕业论文选题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选题的难度、工作量的大小适中,做到一人一题,各个同学从不同角度进行课题研究。学生论文题目来源主要包括:1.联系自己所学专业方向;2.结合实习单位工作中经验和存在问题;3.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毕业生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紧紧围绕专业课程或实践。大部分同学论文的初稿已经完成,并能够把学过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运用到实际调研和论文的写作中去,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较好地完成了工作。

二、存在问题

1.在选题的科学性方面,一部分学生选题的表述不够科学。主要表现为:将“浅谈”、“浅析”、“初探”等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将论文写作和论文选题混为一谈。论文选题是指选定研究方向,对研究方向不宜用“浅谈”之类的表述。选题的表述中有表意不明、概念不清的情况。有的选题范围过大,存在选题相重的情况,没有做到一人一题。

2.在论文选题中,有些论文选题表述没有问题,但是研究的范围较大,可能超出学生的能力或者在规定时间内难以完成。

三、改进措施建议

1.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的指导。建议举办讲座或开设科研方法的课程。

2.指导老师应该对毕业论文选题进行认真指导,不能同一个老师指导下出现学生相同的选题。

阳光学院

一、总体评价

本届毕业班毕业设计作业总体质量良好,学生参与积极,选题认真。针对相关领域作了相应的市场调查。在设计表现上、选题范围等较往届有所拓宽。园林艺术专业大部分作品设计水平较高,极具个性,充分的反映了学生的创作激情和对现代园林艺术设计的理解。服装专业多数同学的选题具有独特视角又能结合现代服装的流行时尚元素来设计服装,一部分同学的选题以实用装为主,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聋生班掌握的设计软件的基本操作和设计技巧,但理解力和创新性有着一定的局限性。

二、存在问题

通过自查材料来看,本次检查首先没按要求按专业统一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质量分析报告,而是按毕业班级上交了7份报告;其次填写的分析报告中专业名称不规范,有的对要求填写的项目存在误解或填写错误;毕业设计的指导是一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人数太多,这对提高毕业生质量是不利的。

聋生对服装市场潮流和历史文化研究不够深入,对世界新鲜事物的敏感度不够,所以设计选题深度不够,想法也比较简单。一些选题不够新颖,且在实际设计中的创造性不够突出;实际设计与制作过程中,有部分作品的实现度与预期有差别,体现设计基础较薄弱;少部分学生态度不端正,不能主动与老师沟通。

三、改进措施建议

1.建议学生可以通过图书馆、上网等途径多收集资料,多深入研究毕业设计的内容。毕业设计可以多个指导老师共同指导,选题形式可以更加多样。

2.建议学生在作品创作时,以艺术性为主,同时考虑选题的新颖性和科学性,多进行一些实验性探索,作品创作时要综合考虑制作难度和实际费用。

3.建议聋生对服装市场潮流和历史文化研究深入研究,提高对世界新鲜事物的敏感度,创作更优秀的作品。

4.建议毕业设计时采用以比赛促进毕业作品创作。加强学生参赛的组织工作,在创作中注意原料、创作方法、创作元素等多因素,提高作品创作过程的时效性,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创作。

三、关于进一步做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要求

1、要重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审核检查工作,不能走过场。本次检查发现部分学院检查标准不一致,给毕业设计(论文)检查结果统计和分析带来一定的困难;部分学院没有按照分专业的要求对填写检查结果,或是填写结果存在明显问题,希望相关学院引起重视。

2、希望指导老师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发挥主导性作用。要保证选题不偏离本专业范围,题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指导教师要重视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重要性的认识。检查中发现反映部分老师指导的学生数比较多,工作量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到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质量。

3、对于毕业生数较多的学院,可考虑采用适当比例参与答辩。检查数据显示学生拟答辩数量达到百分之百,答辩数量过多,质量不能保证。可根据分组情况选取较为典型的选题进行重点跟踪,提前做好答辩准备,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质量。

4、建议举办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讲座或开设有关课题研究的选修课程。通过专题讲座或开设选修课程,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针对性指导,有利于帮助学生能做出高质量的毕业(设计)论文。

       5、提倡艺术类专业开展创作性、竞赛性的毕业设计。结合艺术专业的特点,突出新颖性,通过组织参加竞赛或展览,开展主题性、专题性的毕业创作,鼓励学生突破陈规,多进行一些开拓性的实践探索。

  

  

质量监控处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