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评价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2019

各学院(部):

为了解我校师生教与学的实际情况,加强师生沟通,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决定从第16周起开展教学评价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评价范围

教学评价时间范围为本学期,分为学生评教、同行评教、专家评教和教师评学四部分,具体如下:

(一)学生评教为全体在校生对本学期所上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授课情况评价(网上测评)。

(二)同行评教为各教学单位全体任课教师按照教研室(或课程组)相互评价(网上测评)。

(三)专家评教的具体组织形式与操作程序由各学院自定(填写表格)。

(四)教师评学为担任教学任务的全体任课教师对授课班级学习情况进行评价(网上测评)。

二、评价活动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及系统设置阶段(65日前)

1.各学院(部)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认真学习通知文件精神,明确各类教学评价的指标体系和操作流程,调动全体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客观公正地进行教学评价,提高教学评价的有效率。

2.各学院(部)要结合本学期上课教师情况(包括所有行政兼课人员),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进行分组,教研室(或课程组)分组情况表(附件2)报送教务处。

(二)学生评教阶段(65日至12日)

各学院组织学生登陆教务管理系统(校内地址:222.192.176.243;校外地址:http://jwxt.njts.edu.cn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评价。

(三)教师评学阶段(612日至19日)

请各学院任课教师登陆教务管理系统(校内地址:222.192.176.243;校外地址:http://jwxt.njts.edu.cn,对本学期任课班级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四)同行评教阶段(619日至26日)

各学院(部)组织任课教师登陆教务管理系统(校内地址:222.192.176.243;校外地址:http://jwxt.njty.edu.cn,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

(五)专家评教阶段(626日至73日)

由各学院(部)负责组织专家组,按专家考评表(附件1对本学院(部)教师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形成后,由教学秘书负责录入教务管理系统,专家评价资料由学院(部)存档。

(六)信息反馈阶段(73日至10日)

教学评价活动结束后,通过系统单独生成评价结果,由教务处负责将有关教学评价情况择期反馈给各学院(部)。

三、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教学评价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师生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师生学习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和具体操作流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教学评价工作。

(二)学生评教采取网上学号登陆、匿名评价的方式,学生要以正常心态客观、公平、公正地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做出全面评价,不得拒评、代评,更不允许恶意评教;学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参与评教,时间截止时系统会自动关闭,届时将无法登录。无故不参加评教的学生将不能在教务管理系统中选课及查询成绩。

(三)参与教师评学的教师,要遵循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教学班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效果等进行评价,实事求是地做好教师评学工作。

(四)进行同行评价时,教师必须在相互听课的基础上,根据平时作业批改、教学检查和教研活动的情况,客观、公平、公正地对同行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

(五)进行专家评教时,专家组应根据平时听课、学生座谈会和常规教学检查的情况,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四、材料提交

(一)请各学院(部)于67日前将本单位教研室(或课程组)分组情况表(附件2)报送教务处,录入教务管理评价系统。

(二)请各学院(部)于201773日前专家评学统计表(附件3)报送教务处。

各学院(部)在教学评价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教务处联系。

  

附件:1.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评价用表)

2.同行评教分组表

3.学院专家评教汇总表

  

  

                                                                                             教 务 处

                                                                                    二七年六月一日

  

  

  


附件1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专家评价用表)

评价

项目

评 价 指 标

权重

等级及系数

A

B

C

D

E

1.0

0.8

0.7

0.6

0.4

教学

内容

课程概念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充实,详略得当,重视新成果、新知识、新信息的介绍。

20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使用得当,注重因材施教和师生互动,讲课中重视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清楚,条理清晰,热情富有感染力。

30

  

  

  

  

  

教学态度

备课充分,课程内容娴熟,授课认真负责,遵章守纪,教学活动体现“以人为本”精神。

10

  

  

  

  

  

教学效果

能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完成授课内容,教学绩效显著,学生听课认真,课堂气氛活跃,注重思维训练,启发学生思考。

30

  

  

  

  

  

教书育人

精神饱满,为人师表,注意课堂纪律,遵守教学规范,寓教育于教学过程之中。

10

  

  

  

  

  

  

评价总分:


附件2

同行评教分组表

学院

教研室

教研室任课老师名单

特殊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教研室

  

手语翻译教研室

  

特殊教育教研室

  

学前教育学院

基础理论教研室

  

技能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代史纲要组

  

毛中特课程组

  

康复科学学院

心理康复教研室

  

教育康复教研室

  

医学康复教研室

  

管理学院

社会工作教研室

  

公共管理教研室

  

语言学院

应用英语教研室

  

大学英语教研室

  

英语教育教研室

  

中文教研室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教育技术教研室

  

计算机教研室

  

体育部

公共体育教研室

  

音乐学院

声乐教研室

  

理论教教研室

  

钢琴、器乐教研室

  

美术/阳光学院

声乐美术教育教研室

  

美术理论教研室

  

服装、服饰设计教研室

  

视觉传达教研室

  

环境设计教研室

  

注:各学院将本学期所有任课老师分配到教研室(组)参与同行评教

附件3

学院专家评教汇总表

受评教师

工号

专家评分

总分

均分(%

专家A

专家B

专家C

专家D

专家E

专家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