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2学期第二次信息员组长座谈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389

       本学期已经过半,我们的信息反馈简报出了四期,从反馈简报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工作很有成效,我们发现,近二期反映的问题有所减少了,说明同学们反映的意见有很多得到了落实,有些问题得到了改善。在开座谈会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两位新成员,她们是国际教育学院的两位信息员,GJ 1301,刘亚和GJ1401,张燕灵,这两位信息员暂时放在学前学院组,暂由组长孙梓搴领导,今天请她们列席参加今天的会议。今天,我们召一个信息员组长座谈会,主要想听取信息组长们的意见,更好地开展后半学期的工作。今天的会议有5个议程:

1、前半学期信息员信息反馈工作的简单总结

A明确教学信息反馈工作要求。323日召开的信息员组长会议上,我们提出了信息工作要求:信息员们一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同学成长成才服务;二要坚持的三个原则:实事求是、以生为本和尊重师长;三要积极倡导信息反馈的正能量,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保障。会上听取了信息员组长对教学信息通报情况的反馈意见,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

B、及时维护教学信息反馈渠道。每学期都有部分信息员会发生变动,有人员变动、QQ号变动、手机号变动等,我们用了两周的时间重新核对学生信息员的联系方式,维护信息员短信平台,建立起学生信息员群、学生信息员组长群,疏通教学信息反馈的渠道方式,确保做到信息沟通便捷高效。

C、积极改进信息反馈方法。我们取消了原来的纸质稿提交的方法,改为电子稿提交,直接交到质监处电子邮箱。这一改动大大提高了信息反馈的工作效率。比如,通过软件将所有电子表合成一个word文档,用复制粘贴等方法提信息提取出来,在信息核对进,用搜索功能,很快定位到提意见的信息员,用QQ或短信直接跟信息员核对信息,改进后的工作方式,由原来五天的工作量,缩到现在三天以内,大大缩短信息反馈时间和提高信息核对的准确性,提高了信息反馈的工作效率。

D、按时发布教学信息反馈通报。在各位信息员积极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将所反馈的信息汇总整理形成通报反馈到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责任部门。其中我们工作是:一、核对信息的准确性,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确报信息的准确无误。二、信息反馈的及时性,我们争取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让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我们。我们发现,经过几周下来,学生反馈的教学信息中表扬的多了,意见变少了,说明咱们信息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说明学校各部门对教学信息非常重视。

比如,特教系有位信息员反映特教系统14级社保卡没有下发到位,第一次我们将信息提交,没有处理,第二次学生又提交,我们认为事情没有落实,我们联系学生处,经了解学生处已经将社保卡发到学生手中,第三次这位学生又提交这个问题,我们再次打电话询问,学生处明确给我们答复社保卡已经在两周前发到学生手中,由此我们发现提交信息的同学出了点问题,没有及时核实所反馈的信息。

2、信息员信息反馈工作的情况分析

A、信息反馈工作得到了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是大部分信息员工作认真负责,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信息反馈范围广,涉及面多:有教学效果、停调课、准时上下课、迟到早退、学生上课效率、教具、座椅、草坪、卫生、食堂管理等等;

三是大部分情况反映准确属实,表现出学生主人翁精神。

比如:关于校园广播问题,信息员(信息学院,朱鑫星,特教学院,万依凝)反映中午广播时间比较长,影响到同学的午睡,我们及时跟团委联系,及时调整广播时间。关于琴房管理和钢琴维护等问题,我们通过多渠道向相关部门反映,学前学院、音乐学院本学期都添置新购钢琴,由于实验大楼没有交付等原因,新钢琴没有安装到位。信息员反映关于融合教育的问题,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向相关部门反馈。所有这些意见,都体现出咱们信息员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B、有一部分学生信息员反馈工作存在不足,需要改进:

一是信息反馈还不够详细、还不够准确:有些同学直接写“无”、一切正常、有些同学反馈信息时间、地点、人物、内容不清楚,比如:英语课老师迟到。应该写成:XX班第X周星期X上(下)午第X节课,英语XX老师上课迟到,迟到X分钟,造成XX后果。这样的信息核对就比较方便快捷。希望同学们反映意见时一定要交代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结果。

二是信息反馈态度还不够端正:我们发现也有个别同学,连续几周反馈的信息是一样的,内容一点没变,当然这里面可能他反映的情况没有处理,不得不重复反映,也有可能是他没有重视信息反馈工作,只是将他作为一个任务,每周将相同的表格发给我一次,敷衍交差完成任务。

三是各学院信息反馈信息多寡不均:有的比较详细,有点明显偏少。特教学院、学前学院、康复学院、艺术学院反映的教学情况比较多,其它院系反映的情况相对比较少。比如,其它学院信息员反馈语言学院英语老师教学先进事迹比较多,但本学院信息员反馈却较少,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C、进一步端正对待教学信息反馈与处理的态度:

对待教学信息反馈与等待处理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同学们将信息反馈给我们,希望所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这一点我们充分理解,但是我们的心态一定要调整好!

大家要明白,一是同学的意见有很多,有些问题不是新出现的问题,是受学校的办学条件所限制的,这就不是哪个部门就能立马解决的,是需要学校专门立项才能改善的;二是同学所反映的意见不一定都准确,是因同学掌握的情况不全面造成的。比如教学楼或是宿舍楼的饮水机问题,当初的设置学校是经过论证的,是因总量而设而设置的,这里面有一个需求总量的问题,也就是根据分时和总量的要求来安排的。如果大家在同一时间集中去打水那么肯定是拥挤不堪!问题也就出来了!同类问题还有电梯问题,由于咱们的上下课时间是统一的,必然会出现高峰期大量排队拥挤的情况,这个问题还需要同学们提高素质,相互谦让,高峰时三层以下主动选择爬楼梯来解决。三是同学所反映的意见不一定都合理,所以并不是每条意见提出来,学校都能按同学提的意见去办!比如,有同学提出,因为毛概课通过率低,希望开卷考试,这条意见就没有道理。四是有些同学提的意见落实很困难,需要一段时间去落实,比如宿舍安装空调,设备维修等,希望大家要有耐心。

要学会用发展的观点对待教学信息的反馈与处理工作!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但我要反映所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新出现的问题,希望学校能够了解问题!逐步破解问题!这是我们应该持有的态度!

3、听取信息员组长的意见

我们要强调一下,信息员组长这个角色的重要性,你们是教务处老师和信息员沟通的桥梁,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老师的重要帮手。老师的想法和处理意见需要你们来落实。同学的工作中遇到问题需要你们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到老师这边来。这次会议也是想多听取信息员组长们的意见。希望大家踊跃发言,多提意见。

4、调整信息表反馈方法

有同学提议,希望缓解老师的工作压力,充分发挥信息员组长的功能,让每学院信息员将反馈表提交给信息员组长,再由组长统一提交给刘老师。希望大家讨论一下,达成共识(我个人认为这样做有几点好处:1、各学院信息组长能及时了解本学院信息员工作态度、信息提交情况,对推荐优秀信息员的帮助。2、加强对本院信息员的领导和管理,能及时与信息员沟通。3、信息员组长能及时对提交的信息把关。)

5、近期工作布置

A、做好本学期优秀教学信息员评选表彰前期准备工作。讨论:如何推优?如何表彰?(表彰会拟安排两个学生代表发言:一个是组长代表,一个是信息员代表)

B、信息员组长组织本学院信息员开会,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会议形式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