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小明为我校学生作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827

526日上午,校教务处、图书馆联合举办周末文化素质讲座,特邀苏州大学文学院陈小明副教授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两种有意义的文学企图——以《没有语言的生活》和《推拿》为例”的讲座,全校9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陈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述了建国以来出现的文学类型,引出了新生代和晚生代作家概念。陈教授详细讲解了新生代作家的兴起及特征,列举了具有代表性的新生代作家——东西和毕飞宇。随后,陈教授简要分析了这两位作家创作风格的相同及不同之处,指出了东西文章中反讽荒诞的文学表达,以及毕飞宇文章中错位疼痛的创作风格。最后,陈教授详细介绍了《没有语言的生活》和《推拿》这两部小说,生动形象、条理清晰地为同学们总结了有意义的文学企图:对残障人生发人道关怀和人格尊重。

陈教授的讲座对我校学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观教育意义,有助于他们今后用正确的残障观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今后教务处、图书馆将继续合作,开展各类导读讲座与综合文化素养讲座,为我院大学生夯实文化基础,提高人文素养提供机会。(王奕、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