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题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486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更有效地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101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到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昌凯副教授分享经验。全体专任教师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枫主持。

陈昌凯副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一场题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的专题讲座。他首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相关文件通知;紧接着系统介绍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四个特点:选课人数比较多,在线学习响应度高,线上线下结合紧,课程教学效果好,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这四个特点进行了深入阐述。随后,陈教授分享了他的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心理学与生活》的慕课建设经验,从中总结出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进策略。他指出,课程教学设计应坚持以生为本,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要深化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结合MOOC碎片化学习特点,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

最后,教务处杨枫处长以自己的两门在线开放课程《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和《学前儿童游戏》为例,现场展示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她鼓励各位老师要转变传统课程重建设轻应用的倾向,积极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让在线开放课程真正用起来、活起来。建好一门课程,不仅是教育价值在教学活动中的体现,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

据悉,到2020年,国家将遴选建设300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而带动1万门慕课在线运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将加强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让更多教师会建慕课、会用慕课,推进课程资源的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

(张冬冬、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