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第七次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064

2018115日下午两点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康复科学学院承办的主题为实践教学中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的沙龙活动在水上报告厅A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硕士点负责人赵小军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活动由康复科学学院院长何侃教授主持,全体教育康复教研室和心理康复教研室的老师参与。

随着虚拟实验技术的成熟,高校开始认识到虚拟仿真实验室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它除了可以辅助高校的科研工作,在实验教学方面也具有如利用率高、易维护等诸多优点。近年来,国内的许多高校都根据自身科研和教学的需求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室。日前,由何侃教授领衔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团队在首次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资助后,通过科学建设和系统筹划,向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发起冲击,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评审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此次邀请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理论及应用领域拥有丰硕成果以及长期从事增强现实心理与人因工程研究的赵小军博士与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平台团队的成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赵小军博士围绕实践教学中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从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的搭建及模块化设计以及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实际应用两个方面为我们展现了仿真技术的自主性和交互性。赵小军博士强调,虚拟现实技术是仿真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一门富有挑战性的交叉技术前沿学科和研究领域。虚拟现实技术(VR)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个体可以通过计算机生成的、实时动态的三维立体逼真图像构造的模拟情境进行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多通道的感知以及互动。在对仿真技术的介绍基础之上,以河北大学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为例,为老师们解析平台的构架以及内容的模块化建构。最后,赵小军博士通过自己所做的研究展示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性。

讲座后在座老师和同学围绕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在教学中和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广泛交流。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让大家对虚拟现实以及增强现实的应用和价值产生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如今,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发挥其特殊作用。比如,在虚拟环境中,可以建立虚拟的人体模型,借助于跟踪球、感觉手套,学生可以很容易了解人体内部各器官结构,这比现有的采用教科书的方式要有效得多,学生甚至可在虚拟实验室中,进行人体解剖和各种手术练习。使用这项技术,由于不受标本、场地等的限制,所以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成效和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