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俞锋带队赴苏州市看望16级实习生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1345

 

为深入了解我校师范生教育实习状况,进一步加强与实习基地学校的交流合作,近日,校党委书记俞锋、副校长陈克军、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及特殊教育学院负责人一行5人前往苏州市,走访实习基地学校并看望了在苏州实习的16级师范生。

22日上午9时许,俞锋书记一行来到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的苏州市盲聋学校。在吴建东校长的陪同下,俞书记参观了这所始建于1931年,专为盲、聋两类障碍学生设置的现代化特殊教育学校。吴校长介绍了学校从苏州市中心一所私家园林“柴园”,搬到现在天平山脚下,校园设计保持原有园林风格一脉相承并命名“柴之园”的历史,和学校为每一个特殊儿童开启多彩人生而不懈探索的奋斗历程。


    上午10点,俞书记一行走进盲生部6年级课堂,观摩了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实习生江南同学一节盲语文阅读课《金色的脚印》。随后的座谈会上,实习小组进行了实习工作汇报,来自特殊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音乐学专业的8名实习生分别作了发言交流,谈了自己在苏州盲聋学校实习的切身体会、学习感悟,今年刚考编入职该校的215级本科毕业生卢洁艺、李诗琪,也谈了自己就业后的工作感受,以及对学校专业课设置、实习实践安排的意见和建议。




俞书记向苏州盲聋学校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实习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实习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勤学习,学习机会无时无刻不在,要善于抓住实习的每一个学习机会,学习要主动认真勤奋,不断积累从而全面提升自己;二是要善思考,要通过实习检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善于在总结提炼与反思的基础上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促成长;三是懂合作,要学会团队合作,努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与别人共同成长。


下午13时许,俞书记一行来到了苏州吴中区特殊教育学校。在座谈会上,吴中区特殊教育学校徐斌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送教上门及全区融合教育指导中心工作等情况,介绍了我校实习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对我院实习学生的表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希望在教师培训、科研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认真听取8位实习生的交流发言后,俞书记对吴中区特殊教育学校给予我校实习工作的支持表示特别感谢,勉励实习生认真汲取吴中特校“从爱开始、用爱圆梦”的大爱精神,化作在特殊教育道路上努力前行的动力和风帆,好好抓住实习的机会,认真向特教教师学习,踏实工作,注重团队协作,不断提高实践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俞书记表示,我们南京特师与基层特教学校是一家,江苏特殊教育、融合教育的改革发展要走在全国前列,我校也责无旁贷。今后,学校将在特教师资培训、课题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特校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谋求更大的发展。


下午16时许,陈克军副校长、教务处、特殊教育学院负责人一行3人来到苏州市相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在此实习的7位实习生。

在座谈会中,沈奇明校长介绍了相城区特教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我校教育实习工作安排情况,对我校学生的实习表现表示满意。实习组长代表全体组员感谢学校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实习生,并对同学们这2个多月以来的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来自特殊教育、教育技术学、音乐学等专业的实习生分别交流了自己在本次实习中的心得体会与学习收获,纷纷表示要珍惜实习机会,虚心学习,认真完成实习任务,让学校放心。我校215级毕业生也汇报了自己工作3个月以来,身份意识与责任担当的转变,以及在工作中得到锻炼与提高的感悟,同时对母校特教专业人才培养也出了相关建议。



陈克军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相城特校对我校教育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我校实习生在相城特校得到领导老师们的关爱与悉心指导表示了由衷的敬意与感谢。勉励实习生们多向实习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学习请教,踏实做人,勤恳做事,认真工作,在实践中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展现南京特师学子的良好风貌。同时也表达了学校将认真吸取实习学校、毕业生和实习生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加以改进与完善,让我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需要。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学为人师的必由之路,是必修课,也是检验在校学习成效的试金石、加速个人成长的试炼场。此次校领导率队到实习基地实地走访和交流,显现了学校对师范生培养教育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实习同学的关心和爱护。实地走访座谈获取了来自一线最真实和宝贵的信息,对我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进实践教学与实习管理工作,促进实践育人环节运行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