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助力下的“金课”教学改革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1871


2019127-8日,我校举行了2019年智慧黑板教学大赛暨智慧教育校际交流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浙师大、北师大等高校的智慧教育专家来进行智慧教育示范课展示、交流,10位来自不同学院选拔推荐的参赛选手将围绕智慧课堂教学展开角逐,由上届获奖选手许梦阳和梁子浪老师担任主持人,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智慧黑板大赛预赛依然采用评量尺度统一、主观人为因素较少的人工智能评分方法进行,不同于去年的是,今年的比赛是30分钟的智慧课堂教学展示,各学院组织的初赛异常火爆,老师们参赛的积极性很高,包括军事理论教研室也都积极报名,通过多轮初赛,最终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127-8日三个半天,新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全校1400多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场大赛。选手们运用智慧黑板与信息技术生动呈现的智慧课堂,现场师生全体参与的互动评分环节,以及换场期间的随机抽奖等环节,都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每一位教师的现场授课都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技术融入教学的崭新的视听觉盛宴。



本次教学大赛决赛的评分方式依然沿用上一届的评分方式,采用AI苏格拉底系统人工智能评分和专家评委、现场观摩师生评分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及课堂呈现效果,以及课件制作格式规范及创新性进行评分。每一节展示课完成后,通过网络上传该节课的数据至IES教学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AI苏格拉底系统随即对课程教学的“科技互动”和“教法应用”两个维度给出评分。现场特邀校内外专家7人担任专家评委,根据评分细则,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以及课件制作水平等方面进行纸质表格评分。与此同时,主持人邀请全场师生在1分钟内,使用互动反馈器,对参赛教师现场教学展示的呈现效果及课件制作水平进行评分,现场利用HiTeach系统统计全场观众的平均分计入总成绩。每名参赛教师的最终得分即为人工智能评分(占比40%)、各专家评委评分平均分(40%)与全场观摩师生评分平均分(占比20%)的总和。

最终,康复科学学院刘茜、语言学院李鸣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戴玥等3名教师获得了大赛一等奖,特殊教育学院李晓庆、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宗敏、管理学院梅晓红、音乐与舞蹈学院陆心怡、美术与设计学院卢亚苏、教育科学学院李会敏、军事理论教研室吴冠磊等7名教师获得了二等奖。





校际交流展示活动中,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何文涛老师展示的“PPT的制作技巧”;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陈星火老师展示的“微课教学基本功训练”,以学生小组合作动手拍摄微课为课堂活动,不仅展现了运用计分板、计时器、挑人、抢权等科技手段进行师生有效互动的智慧课堂,还给在场所有参与观摩的师生拍摄微课如何“过三关”上了一堂好课;成都智慧教育联盟金牌讲师王琴老师,在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上,精心用食品调制苦、辣、酸、甜的味道让学生品尝,让学生自己搜索图片来分析大学生就业的难度,将智慧课堂中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得淋漓尽致,教学效果显著。三位老师还结合自身教学专业成长经历,分享与交流了他们在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心得体会,令在场观摩的师生获益匪浅、回味无穷。

比赛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微课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星火老师对大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陈老师认为,我们的教育现在出现的三个大问题是:第一老师不知道学生错在哪了;第二学生不知道自己错哪了;第三老师不知道自己教得好不好,哪有毛病都不知道。而AI智慧课堂教学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课堂教学有了数据,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决策可以让数据说话。智慧课堂的教学改革对师范院校尤其重要,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育课堂改革在基础教育学校早已全面展开,高校的智慧课堂教学改革远远落在后面,我们的师范生将来一定要到基础教育学校任教,如果在学校里就接触这些生本课堂的教育理念,以及信息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方法的话,那么他将来在一线当老师就会比别人先手一步了。



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成果显著。2018-2019年,学校分二期先后投入7百多万元,建设基于AI大数据的智慧教室,大力提升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水平。学校现有智慧教室55间、智慧微格教室7间和智慧议课厅1间,基于AI大数据的智慧教室及智慧教育云平台已初具雏形。从2018年智慧教室启用以来,我校共有183名教师启用智慧教室账号,2998名学生启用学生账号,上传平台课程总数已达473节。智慧教室的常态化应用不仅提高了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效率,让精准教学成为了可能,打造“金课”也有了途径。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揭示了我校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引入信息技术开展课堂革命,建立与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引导与支持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通过智慧课堂的教学改革来着力打造“金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已取得显著成效。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观念,积极在信息技术的时代潮流中主动迎接智慧教育,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营造主动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智慧课堂,努力使我校的课堂教学走在新一轮智慧教育的教学改革的前列,彰显教育教学特色,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杨枫 范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