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全国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总结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761

1212日,全国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总结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要求和《残疾人教育条例》、《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2017-2020年)》、《“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完善中高等融合教育政策措施”总体部署的相关精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综合处调研员范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万瑞、融合教育专家、各试点省市教育部门和残联领导,试点高校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俞锋出席并致辞。四川大学、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六所首批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高校代表总结汇报了各校开展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的思路举措、成效体会、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与会专家根据当前残疾学生需求和试点情况,共同研讨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工作。各试点省市教育部门和残联领导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提出发展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的相关建议和措施。

最后,李东梅主任肯定了首批试点高校在推进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她指出,六所试点高校为高等融合教育的发展,开展了很多有益地尝试和探索,圆满完成试点任务。但高等融合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理念认同、师资匮乏、标准缺位等诸多挑战。她强调,会对各试点高校的经验提炼升华,形成手册或指南,为其他高校融合教育的开展提供借鉴。中国残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各试点高校取得的成果,扩大成果的影响力,积极推动国家完善相关顶层制度设计。

我校将以中国残联此次开展总结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在特殊教育和残疾人服务两个领域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做亮融合教育,落实精准融合“四个一”工程,为推动高等融合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范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