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 携手同行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584

教育教学信息化,是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成效,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师范生教育技能培养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实践应用,有效提升我校师范生信息素养,推进实现信息化技术“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新常态,我校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首次与基础教育学校合作举行师范生“同课异构”智慧教研活动。

1218日下午,新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济济一堂。来自我校各师范专业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以及南京长江路小学、南京丁家庄小学等校教师,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近500人齐聚一堂共同教研,丁家庄小学4年级的48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智慧教研活动的主题为学术引领、智慧课堂、人工智能、智慧教研,“同课异构”与“智慧课堂”是此次活动的两大特色,如一体之双翼、驱动之双轮共同促进课堂的深度教学。活动精心安排了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与基础教育学校的智慧教育名师同台,围绕“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课题进行“同课异构”智慧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特别邀请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吴权威教授进行学术指导、教学理念传播及师范教育的发展分析,提升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基础能力及信息化素养。

本次同课异构教研课题是苏教版五年级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特殊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607班卢欣荣同学首先登上讲台,虽然还是个准教师,从接触信息技术到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只经历了短短的10天时间,但卢欣荣同学以落落大方的教态,生本课堂的教学设计,结合智慧课堂软件的应用,为全场师生呈现了一节信息技术手段融入课堂的互动课堂,赢得了全场师生的掌声。南京长江路小学廖力伟老师对卢欣荣同学的课进行了点评。



接着,成都市天府新区优秀班主任、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张娜老师登上讲台,以层层递进、完美的教学设计再次演绎同一课题的另一种教学展示。在张老师的课堂中,孩子们思考积极、活动踊跃,充分发挥了智慧课堂的教学功能,如拍照上传、学生抢答、回答统计等,孩子们积极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讨论、分享,课堂气氛活跃,知识掌握度高,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的TBL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以及智慧课堂的高效性,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高互动课堂。



一位是师范生,一位是一线优秀教师,两人针对同一节课,同一个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构思、切入点、侧重点进行教学设计,“同课异构”为师范生与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平台,双方可以取长补短,在交流中吸收、在吸收中借鉴、在借鉴中成长,对师范生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效性以及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展示课结束后,利用南京特师AI大数据智慧教育平台,对两节课进行教学行为大数据分析。结合AI苏格拉底报告的教学影片和多维数据报表,可以清晰的看出老师教学中技术运用是否熟练和适当。透过智慧标签功能,能够将老师的教学影片进行快速切片并深入研讨。对不足之处给出建议,作为错误示范;对教学亮点进行提炼,形成经典案例。借助AI苏格拉底平台,在专家引领下探索智慧教研模式,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20196月江苏省教育厅印发的《江苏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中提出了“打造江苏教育信息化升级版,到2022 年师生信息素养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普遍提高,教育信息化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的目标。部署实施“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要求构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教育治理模式,探索“智能+”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

本次活动的开展,以智慧课堂展示的方式促进师范生信息化能力素养的提升,将为我校师范生教育技能培养和专业成长探索出一条有效的途径,从而提炼和总结基于AI大数据智慧教育的师范生教育技能与教师专业能力成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对强化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杨枫 范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