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会议模式,教务处组织召开全校线上教学工作筹备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784

进入2月下旬以来,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学工作的要求,教务处积极筹备与组织全校线上教学工作。从220日起,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全部进入了开学前工作状态。

在杨枫处长统一领导与主持下,教务处率先利用信息手段,变革会议模式,通过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共召开了不下5次处级以上人员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3次科级以上人员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2次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李贵希副处长、范莉莉副处长也分别就自己负责的工作进行了多次小范围的网络教学工作会议。为全校线上教学的正式开始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从线上教学运行、到开课平台的使用、再到组织和质量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研讨。

224日,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按照事先分工分别深入到教育科学学院的网上课堂进行听课,通过拍照、摄像、截屏、录屏等手段全面了解在线教学组织情况和授课内容。当晚19点,线上听课后的在线研讨会如期举行。教务处参与听课的所有同志分别汇报了各自听课的情况,展示了听课时的截屏、拍照等资料,交流了对当天在线教学活动的看法,并对网络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客观评价每位教师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积极肯定了在线开展直播教学的授课形式与教学效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建议出台学校在线课程教学的认定标准或指导意见。为提高工作效率,杨枫处长建议大家尝试使用企业微信中可供多人共同编辑的微文档功能合作完成文件编制,于是,一份汇集众人智慧的《各学院组织在线直播教学的指导意见》,当晚就在云端完成了。

226日上午,杨枫处长在线主持召开了教务处全体人员会议,一是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学校近期重要文件,二是讨论研究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明确近期工作重点难点,三是讨论线上授课后“两报一卷”采集内容和采集工具,四是要求各科室制定本周和下周工作等。当天下午,杨处还首次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集科级以上人员汇报交流“两报一卷”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报表初稿进行了讨论。

227日下午,杨枫处长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召开了全体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的开学准备与在线教学工作会议。会上,杨处长全面解读了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肯定了在当前形势下,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健康开展,勇于迎接挑战,大胆进行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形成共识,一致认为应本着负责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开创我校春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新局面。(丁雯、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