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春学期“云开学”与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1462

为进一步落实和加强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进行,228日下午,教务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了由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副院长、信息中心负责人、教务处全体科级以上人员参加网络会议,推进部署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我校党委常委陈克军副校长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枫主持。

首先,会议明确了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将于32日正式“云开学”,大部分课程开启“云课堂模式”,全校师生按照课表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从而降低疫情防控对于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分阶段安排和调整教学计划,适当调整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进度安排;各学院要成立线上教学工作组,做好线上教学的技术扶持和辅导,帮助教师尽快适应新的教学形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会上,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交流了在线教学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各自就在线教学工具的选择、授课时间、学生上网条件、教师培训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同时,教务处杨枫处长对此次在线直播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直播教学的风险防控意识;二是优先推荐“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要求各学院尽量采用统一的平台进行授课;三是做好直播录屏,方便少数在线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补救性学习。

最后,陈克军副校长就全校在线教学工作做了重要指导性讲话。他指出,一要统一思想认识,鼓励线上教学、积极促进教学改革。务必高度重视此次线教学工作。有条件的要严格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二要加强组织指导,提供技术支撑与辅导。确保足额开设线上课程。各学院要在32日开课前使所有授课教师都能掌握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保证顺利开课。三要积极学习积累经验,提升驾驭在线课堂的能力。每位教师要严格按照要求,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认真准备和学习。各学院可以针对本学院课程特点指定操作指南,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积累线上教学经验,为今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好坚实基础,同时要树立好在线教学方面的优秀教师典型,做好在线教学的教师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在线教学水平。四要做好督导工作,及时全面了解在线课堂的实情。教师要考虑到在线教学的高传播性等特点,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给学生传递正能量。五要做好调研统计,加强服务和管理水平。要准确掌握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在线教学预案,收集网络教学资源信息,创新教学检查方式,有力促进在线教学的质量提高。(张冬冬、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