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才培养根基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938

近期,随着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项目、江苏省2023年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第四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评审结果陆续揭晓,我校高质量建设项目成绩斐然,这是推动我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检阅和展示。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公示》,我校陈蓓琴教授领衔的团队成果“基于普通话替代性评估标准促进听障学生语言能力提高的创新实践”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继2014年之后第二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是中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最高奖项,近年来,我校积极思考应对新形势新变化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引导广大教师扎实推进教学改革。此次获奖标志着我校办学特色、办学实力、教育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文件中,我校张茂林教授负责的《特殊儿童认知训练》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行动。我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今后,学校将继续围绕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结合我校实际,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理念创新为引领、以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有序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发挥课程育人成效,持续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的公示》,我校教师主编的3部教材成功入选,这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材建设的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教师教学研究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

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学校将以此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国家规划教材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学校专业群、专业及课程建设规划,重点支持编写具有较高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系列教材,确保优质教材进学校进课堂,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发挥教材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书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项目

在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公布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遴选结果的通知》(苏教高函〔2023〕2号)文件中,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立项建设,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该建设项目,表明我校在工科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是江苏省教育厅引导高校持续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提高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重要举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入选是我校长期以来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注重产业需求导向与跨界交叉融合,探索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成绩。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机制改革,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工科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

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

在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2023年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公示》文件中,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获批立项,此次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的成功获批,标志着我产教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产教深度融合机制,创新应用人才培养体系,校企联合构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相符的产教融合型课程新体系,总结产教融合工作经验,提炼特色亮点,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做深、做实,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持续提升。

第四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

在第四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中,我校叶芊老师、张艳琼老师获第四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理工组的一等奖,魏婷婷老师获人文社科组二等奖。

 

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旨在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适应“互联网+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学校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精神为指导,重视培养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提升,不断开展智慧教学大赛、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智慧教学大赛等活动,同时,增强学习交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构建了培训、指导、示范、激励相结合的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

学校坚持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后,学校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质量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吴苏娜 笪笑 图/吴苏娜 审核/范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