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数字教学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468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水平,帮助教师深刻理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内涵和实施要点,合理设计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提升堂教学质量。9月3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江苏省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丁晟春教授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我校正在使用和准备使用线上平台进行教学的教师、已经立项和即将申报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丁教授从教育现代化的变革、一流课程建设政策、线上金课建设、混合式课程教学实践、混合式金课申报五个方面分享了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和研究以来的宝贵经验和做法。特别是从国家政策出发,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入,全面剖析了在线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建设。此外,丁教授还以自己主讲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及应用》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老师们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过程,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学生互动、作业布置等。最后,从课程目标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授课教师(团队)切实投入教学改革、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与学发生改变、评价拓展深化等指标解读了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内涵要求。

本次培训既有宏观政策解读又有针对性地申报案例讲解,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帮助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解,明确了混合式课程建设的要求,掌握了混合式课程的设计方法及建设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学校将以一流课程建设为重要抓手,推进全校课程建设及改革,提高广大教师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水平。

(文/冷佳 图/冷佳 审核/胡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