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启动遴选专项建设教学团队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9-26浏览次数:1223

 

各院(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育质量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专项建设教学团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意义

重点遴选和建设一批建设目标明确、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建立健全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质量工程项目间的合作机制,旨在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带头人与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加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形成教师队伍的团队合力与整体优势,系统地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经验的交流共享,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质量内涵、加快学校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建设内容

依据学校发展与提升本学层次的需求,到2015年重点建设10个左右教学质量高、群体结构优、团队效益突显的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精品教材和创新人才培养等专项建设教学团队,并在此基础上培育5个左右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校将重点支持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究、编辑出版教材、推广教学成果、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等工作。通过高效的团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系统地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

今年将首批遴选建设10个左右专项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周期为两年。特学院推荐不超过4个,其他院系不超过2个。国家级、省级相关项目不重复建设同一级别的项目,但可以申报建设更高一级的项目。

三、推荐条件

专项建设教学团队应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特色,以学科、专业系(部)、教研室等为建设单位,以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立项)精品教材、教学团队和创新人才培养为建设平台,并具备以下条件:

1.团队结构优化:团队在长期人才培养实践中形成,成员相对稳定,建设目标明确,合作氛围浓厚,队伍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培养成效显著,团队双师特色突出,拥有一批来自行业一线的高水平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

2.整体素质较高:团队成员具有高尚的师德风范,优良的专业素质,勇于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通力合作,整体优势突显。

3.带头人能力强:团队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与管理领导能力,德高望重,造诣深厚,凝聚力强,坚持教学一线,长期致力于团队建设,注重提升团队教学科研整体实力,在本行业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

4.教学成绩显著:教学与残疾人事业和特殊教育发展紧密结合,及时跟踪行业发展与学科专业前沿,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研究性教学和信息化教学。注重培养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健全,教学效果好。

5.教研成果丰富: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深入研究创新人才培养与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要求,以理论指导实践,将教研成果应用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完成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获得过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

6.教材建设到位:高度重视教材建设,能够及时反映当代国内外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最高水平的新成果,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经教学改革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同时,教材评价选用机制规范,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建有省级以上精品教材。

四、申报工作要求

1.请依据推荐条件,按照择优遴选、重在建设、有利示范的原则,在限额内组织推荐。

2.申报材料:

1)《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专项建设教学团队申报表》一式3份(附件一),附电子稿一并交至教务处教研科郑中原。

2)各推荐院系(部)要认真组织申报材料,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各院系主要领导应对申报材料严格审核,保证材料的真实、规范和美观。

3.请于20111014前,将申报材料报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郑中原;联系电话:89668030

 

 

 

 

教 务 处

201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