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进网络课程建设暨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20浏览次数:1557

 

各院、系(部),有关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实施江苏省“十二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苏教高〔2012〕1号)以及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为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加快我校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作用,为学生搭建自主创新型学习平台,促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实现精品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就网络课程建设暨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网站建设项目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网络课程建设目标
通过对学校精品课程教学平台的升级改造,以现有校级以上精品课程为引领,把各专业的主要课程建设成可供学生课外辅助学习、教师进行课程辅助教学以及可以实现远程选修学习的网络课程,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学校将首批支持建设30门精品网络课程,并从中择优推荐课程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评选。
二、网络课程建设内容
网络课程建设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课程简介
对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教学内容、教学特点、选定的主讲教材等进行整体介绍。
(二)教学团队
对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教学队伍的整体情况介绍,以展示本课程授课水平。
(三)课程内容及立体化资源
1、教学方法。
2、教学大纲。
3、教学日历。组织课程教学的具体计划表,应明确规定教学进程、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课外作业等。
4、电子教材。
5、授课教案或演示文稿。按章节编写授课电子教案或课件。
6、教学录像。提供相应章节教学过程视频资源。
7、习题与参考答案。提供与章节授课内容相关的练习题与参考答案。
8、实验实训指导。包括实验课教学内容相关的课件、教案、实验实训大纲等。
9、考核办法。给出本课程学习效果评价方案。
10、网络资源各种课外学习参考资料,主要参考书目录,与本课程相关的学习网站、论坛等。
以上三项属网络课程建设的基本内容。另外,要求逐步增加网上答疑、网上批改作业、网上考核评价等教学互动环节。
三、网络课程建设工作的进度安排
1、网络平台首批建设课程遴选(2012.10-2012.11)
精品课程网络平台首批拟支持建设30门课程,主要从现有的校级以上(含校级)精品课程中遴选产生,部分不属于校级以上精品课程,但条件较成熟、且已开课三年以上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也可申报。
申报材料的准备主要参照网络课程建设的基本内容,请课程负责人于11月20日前将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稿打包)交至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根据各门课程的现有内容建设情况进行遴选。
2、精品课程网站建设培训(2012.11.25-2012.12.10)
由软件公司委派专人对遴选的网络课程建设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帮助老师熟悉每个功能细节操作;邀请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结合实际课程进行专项培训,确保每个老师会用、用好。
3、精品课程网站建设(2012.11-2013.1.11)
建设要求:完成基本的网络课程建设内容、主讲教师课堂教学录像、部分教学过程视频资源、逐步实现网上互动教学。经过1-2年建设,达到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要求。
各精品课程要在本学期内完成基本的网络课程建设内容,届时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四、经费及组织保障
(一)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的经费由学校列项给予保障。网站平台建设费由教务处牵头负责落实,课程建设的前期投入由各院系在专业建设经费中列支(每门课程不低于1000元)。
(二)学校成立精品课程网络建设辅导团队,由教务处教研科牵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提供相应技术支持以及教学视频资源的录制支持。
(三)各院系(部)要对精品课程的网络资源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将网络课程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考核指标之一。
(四)对于建设完成的网络课程,学校验收通过后将给予一定奖励,并择优推荐立项或申报校级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
 
 
 
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