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院2017届毕业生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18浏览次数:1663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实现教学与科研、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结合点,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决定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早启动、早落实。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2017 届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做好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部署、中期检查和后期质量把关工作,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在部署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之前,要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认真研究以往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的得失,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并组织指导教师、学生和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本(专)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修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具体计划和实施措施,确保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务处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以不同形式检查各阶段工作的实施情况。

2、认真遴选指导教师

学院应配备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实际经验丰富,具有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鼓励更多的教授参与,不断提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的比例。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管理工作,督促教师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各项指导任务。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责任人,在毕业设计期间应坚守岗位,耐心指导,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指导教师应把毕业设计作为一门特殊的课程,应对学生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工作进程和质量的抽查,检查工作进程和质量;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阶段性检查,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指导教师应对学生严格考勤,做好考勤记录,学生请假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办理,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考勤纳入评语和成绩中。

3、严把选题质量关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必须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与教师的科学研究、生产实际和社会问题相结合,提倡“真题真做”。选题类型要多样化,题目的选择应坚持一人一题,题目不要太宽泛,需要几位学生共同参与的题目,每位学生应有完整的本人独立完成的部分,以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受到全面的训练。论文的工作量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全部内容,或者能有阶段性的成果。选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如选题确因特殊原因需要改动,须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经教研室、学院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4、规范任务书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必须由指导教师认真填写,内容详实,经教研室主任审核后下达给学生。任务书必须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下达到学生。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应认真进行文献查阅和资料收集等开题准备工作,并撰写开题报告。

5、加强开题管理

指导教师应对开题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是否符合规范及是否达到开题要求等,并认真签署完整、详实的指导意见,对不认真者应退回重做。鼓励各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抽查答辩,进一步加强开题管理,提升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视程度。学校将组织专家对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进行检查(抽查),并将检查情况向全校通报。

6、做好中期检查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安排在2016-2017学年第2学期第4-5周进行,由各学院组织实施。要求学生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撰写中期检查报告。指导教师对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是否按计划进度执行、研究方向是否出现偏差等,认真进行指导并签署详实的指导意见,对进度缓慢、工作消极者要批评和督促。中期检查后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不得再变更。

7、抓好评阅、答辩与评分工作

各学院按照《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本(专)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的有关规定成立答辩委员会,严格坚持评分标准,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答辩与评分工作,并及时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后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8、重视总结与归档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认真总结,写出书面总结材料,收集、整理和保存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做好总结与归档工作。工作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人数、专业、起止时间;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类型(生产实践,工程设计,实验研究,理论分析,文献综述,调查研究,理论应用等)及符合培养目标情况、题目难度和更新率情况;指导教师人数、职称结构情况;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完成情况、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取得的经验等。书面总结、归档表格及电子文档于答辩结束二周内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二、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整体工作时间安排

为加强毕业论文的规范化管理,保证论文质量,从本学期起,我校将正式启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都通过“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操作,具体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详见附件。

请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教学秘书和毕业生登陆“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点击教务处主页上的“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即可进入,也可以点击具体网址http://222.192.176.52/bylw/进入)按照各角色操作说明要求进行相关操作。请相关人员下载并仔细阅读网页上的用户使用手册,按照要求进行登录操作。也可以下载阅读“毕业设计(论文)系统相关问题解答”进行参考。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联系人:何燕春,联系电话:89668036

  

  

教 务 处

二○一六年十月十七日

  

  

附件: 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