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六期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1935

118下午,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如何尊重聋人大学生认知风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的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校图书馆三楼盲文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学校教务处张茂林副处长、美术学院李京龙院长、黄一莉副院长,以及美术学院的部分聋人教师代表。教学沙龙主题活动还邀请了特教学院朱友涵教授,语言学院刘卿副教授等。

教学沙龙主题活动由黄一莉副院长主持,聋人教师代表依次发表讲话。朱友涵教授分别从关注聋生个体差异和如何调动聋生上课积极性谈起,分析聋生学习特点,个别辅导,分层教学。刘卿副教授从聋人学生的手语表达说起,举例说明聋人学生手语表达的词语顺序和理解误区。美术学院周春梅副教授,提出重视学生特殊性,加强聋生实践训练,以及制定聋生教学计划等相关意见。美术学院外聘教师陈国林老师提出聋生教学中存在的局限性,从聋生认知特点出发,提出授课使用的教材难以开展训练等问题。

教学沙龙主题座谈会上播放了美术学院辅导员任媛媛老师个人宣传视频,任媛媛老师通过PPT详细讲解从教至今针对聋生课堂的教学经验,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等方面提出了个人意见。美术学院朱岩岳副教授针对聋生教学中遇到一些常见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多辅导少讲解,举一反三,强化学生视觉记录,多思路、少技法,加强设计专业聋生职业操守理念等建议。

最后,李京龙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李院长肯定了聋人教师的坚苦付出,从美术学院发展的局限性说起,针对聋生文化课和专科课等方面提出个人意见,强调加大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强聋人本科教学质量等问题。

    本次教学沙龙主题活动为聋人授课教师们创造了一次很好交流机会,教师们侃侃而谈,发表各自意见,为聋人教学经验的积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深得领导和教师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