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志丹教授为我校学生作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159

1119日上午9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志丹教授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小成靠智大成靠德——道德与生活的智慧”的讲座,这是我校为本科生开设的第二场通识阅读讲座,也是校教务处周末文化素质讲座与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二度合作。全校近40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张志丹教授首先逆向思维,从什么是失败来阐释成功。他逐一分析了《大师不敢交的失败学》一书中提到的40个导致失败的因素,如放任情绪、停止学习、拒绝批评等,指出阻止我们走向成功的每一条因素都与道德息息相关。随后,张教授揭示了科技革命与全球化对人类伦理及现行法律道德体系带来的挑战,指出了道德的超功利性及应然本质。接下来张教授援引本杰明·富兰克林、贝多芬、戴尔·卡耐基等诸多名人实例,证明了智商不是决定成功的唯一因素,德性的磨砺则至关重要。最后教授将道德和智商作了精炼比较:道德管总体、管大局、管长远,而智商管部分、管小局、管眼前,并向同学赠以结语——德智携手,以德为先,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开启了道德之窗,有利于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一直以来,我校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提倡学生全面发展。“周末综合文化素质讲座”及“通识阅读工作”的开展均对学生全面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