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优秀教案、优秀作业展评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3070

各学院(部):

为规范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并为广大教师提供展示和交流教学经验的机会,学校决定举办优秀教案、优秀作业展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评时间

201632日——311

二、展评地点

艺术展览厅(图书馆负一楼)

三、展评办法

展评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院(部)自评,第二阶段为学校展评。

1.学院(部)自评。各学院(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参考学校的评选标准(见附件),对所有教师的课程文本教案和学生作业进行认真的评选。按照教师总人数(包括专兼职教师)40﹪的比例推荐参加学校的展评活动。

2.学校展评。学校抽调部分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和督导委员会成员组成评审组,对学院(部)推荐参展的教案和作业进行打分评选。

四、展评活动安排

1.公开展示时间:201639日——318日。面向全校师生。

2.教师集体观摩时间:39日和316日(周三下午)。由各教研室组织集体观摩,并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活动。

3.学校评选时间:317日——318

五、展评活动要求

1.展评活动以学院(部)为单位组织布展,按任课教师进行陈列展示。所有展示材料由各学院(部)自行统一封面设计和内容格式要求。

2.参展教师应按所任教课程提供以下材料:(1)一份课程教学大纲(纸质文本、完整);(2)一份教学进度表(授课计划);(3)一本教案(纸质文本、完整);(4)一个教学班的作业。整套材料应该与任教课程和任教班级相符。

3.教案展示要求:

1)参展教案应为教师本人自主编写的详案,手写教案或电子教案的打印稿均可。(多媒体课件可作为教学辅助材料附后。)

2)参展教案应为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所授课程的随堂教案(与教学进度表相符),每一份完整教案应是所任课程一次课的教学内容。

3)参展教案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和相应学科教案的基本规范。教案的具体内容和格式要求由各学院(部)统一确定。

4.作业展示要求:

1)理论课程:选取所任教的一个教学班的作业本(统一装订成册)。

2)实践课程:

实验(训)类课程:应选取所任教的一个教学班的实验报告或实训记录表。

音乐类课程:应选取所任教的一个教学班的教学日志(还课记录)等。

美术类课程:应选取所任教的一个教学班的一次作业(作品),在展览厅墙壁上陈列(成品或照片)。

体育课程:应选取所任教的一个教学班的理论作业和教学日志。

所有参展课程均要求应以适当的方式对作业(或作品)进行展示。涉及课程的具体展示方案,由所在学院(部)自行确定。

六、奖励办法

1.教案评比设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按学校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2.展评活动设优秀组织奖23个,颁发荣誉证书并按学校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七、展评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和质量监控处

协办单位:阳光学院(具体负责展区划分和展览布置)

此项活动是学校学期教学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业务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学院(部)加强领导,认真组织,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优秀教案评选标准

  

                                                                 教务处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件: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优秀教案评选标准

项目

序号

主要观测点

满分

得分

教案

设计

1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操作性强。

10

  

2

教学重点和难点明确,能根据每一章节特点设计教学模式,教学过程的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充分考虑学生认知方面的差异。

20

  

教案

内容

3

教学内容准确,内容丰富,详略得当。

10

  

4

教学过程完整,教学环节安排得当,时间分配合理,知识点安排有科学性和逻辑性。

10

  

5

重视多种教学手段的设计运用。能结合教学内容与专业特点,合理选择教具、实验、多媒体等适当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

10

  

教案

规范

6

教案完整,内容丰富,字迹工整,格式和图式规范。

10

  

7

有必要的板书设计,有与学生互动环节的设计,有辅导和答疑等环节,有必要的课后反思。

10

  

教案

特色

8

教学方法设计新颖,专业特色鲜明。

10

  

9

遵循常规但不拘泥,具有个性特点和创新性。

10

  

总分

  

       附加分:

项目

主要观测点

满分

得分

作业

作业与练习的数量适中,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批改情况总体规范。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