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新闻学教授吴翔与我校学生共话大学生手机阅读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506

422日上午,时值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校教务处、图书馆联合举办周末文化素质讲座,特邀南京晓庄学院新闻学教授吴翔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手机时代’”的大学阅读的讲座,全校9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吴教授用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低头族”引出关于手机阅读的话题。吴教授说中国抢先进入智能手机时代,给阅读领域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智能手机使阅读变得方便快捷。丰富的阅读内容、有趣的互动体验使手机阅读逐渐成为主流。然而手机下载阅读对经典阅读与人文教育的破坏也是显而易见的。吴教授对比了手机下载阅读与经典阅读的异同、指出手机下载阅读的内容取向与价值取向,呼吁大学生克制手机阅读,建立自己的经典文库,通过班级、社群、教师导读等形式回归阅读的厚重。最后吴翔教授开出了一份书单,鼓励大学生开启经典阅读之旅。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手机阅读的利弊有了清醒的认识,对沉迷手机阅读、放弃经典阅读的同学也是一次警醒。今后教务处、图书馆将继续合作,开展各类导读讲座与综合文化素养讲座,为我院大学生夯实文化基础,提高人文素养提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