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端传妹副教授与我校学生一起精读《我与地坛》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290

414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端传妹副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一场题为“向死而生的理想主义者——解读《我与地坛》”的讲座,这是学校教务处周末文化素质讲座与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又一次合作,全校1000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端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史铁生:他是中国唯一一个进入了现象学语境的作家,也是唯一一个真正意识到“不是人说语言,而是语言说人”这一解释学的语言学原则的作家。他的作品总把人引向高远,引向未来,体现了理想主义精神内核与终极人文关怀。随后,端教授按照章节对文本进行了一一细读。她重点点评了史铁生描写亲子关系和永远落榜的马拉松运动员的故事,引导同学反思亲子关系,学会理解亲人,追问生命的意义,休论命运的公道。最后,端教授把阅读比作精神饮食,她强调,“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借助阅读,我们可以拥有丰盈充实的人生!”

讲座结束,很多学生上台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同学们认为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生命之门,启发他们用完全不一样的视角看待人生,希望在校期间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10余年来,学校坚持举办周末综合文化素质讲座。近年来,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也借助这一平台,多次邀请专家学者来校开讲。这两项品牌活动已成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养提升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