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第二期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673

为促进我校本科办学水平的提高,进一步落实合格本科评估和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工作,59日下午,我校在报告厅B厅举办了主题为“合格本科专业评估和建设要求”的教学沙龙暨专业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陈克军,教务处、各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康复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徐桂华教授应邀来校传经送宝。她以“人才培养之于高等教育强国的基础地位”引出合格本科评估工作,指出其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即促进办学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善、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提高;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突出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徐教授还详细解读了普通高校合格本科评估指标体系,深入阐述了部分评估指标的调整,并从合格本科评估工作的筹备、推进、启动、反馈四个环节分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最后,她列举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比较了我校康复治疗学的专业特色,就学院如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有效推进合格评估工作做了指导和强调。

与会教师就合格本科评估的准备工作与徐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徐教授对我校教师关心的专业建设支持、实验教学分组、实验与实训开展、医技类专业的实习与毕业考核等问题一一作答,并以某师范大学医学类专业评估为例,强调了基于专业特点的规范要求。徐教授的分析、设问、答疑数次赢得教师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陈克军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科专业建设的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直接关系到我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新办专业的合格评估是规范本科专业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各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老师们要充分认识新办专业评估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本次合格评估工作,树立危机意识,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加快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尽快建成合格本科高等学校。(文/何侃 于莉  图/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