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中青年教师智慧黑板 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示范课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4389

教务〔201875

关于举办2018年中青年教师智慧黑板

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示范课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顺应教育信息化的新形势,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智慧教室,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有效提升我校智慧教育水平;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加强对智慧课堂教学的投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结合我校智慧黑板的升级,举办2018年中青年教师智慧黑板教学大赛暨智慧课堂示范课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课程和对象

1.参赛课程:本学期开设在普通多媒体教室,能利用智慧黑板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授课的课程均可参赛,安排在户外、实验室或实训室授课的课程暂不参加本次比赛。

2.参赛对象:承担本学期课程教学任务、年龄在45周岁(含45周岁,197391日后出生)以下,在我校至少完成一学年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近三学年无教学事故。

二、大赛组织程序

本次教学大赛主要是利用我校今年新升级的智慧黑板、智慧教学软件、互动反馈仪以及教师教学行为大数据分析系统,采用智慧黑板应用技术培训与现场模拟授课相结合,专家及师生群众与人工智能共同评分的方式进行。

(一)学校培训

学校于125日下午14:00在博雅楼3403教室,组织开展智慧黑板应用技术与教学设计专题培训。各学院在教师个人报名的基础上,遴选推荐2-3名对信息技术感兴趣和愿意投入智慧课堂教学研究的教师参加培训。

因授课性质及教学场所的限制,体育学院教师暂不参加今年的智慧黑板大赛,但可以报名参加智慧黑板应用技术培训。

(二)院级初赛

初赛时间:2018126日~1214日。

参加过智慧黑板应用技术培训的教师,根据智慧黑板应用技术培训及大赛的要求,自行设计20分钟的微课,在学校装有智慧黑板的教室里,各自完成模拟教学,获得AI苏格拉底系统人工智能评分3次以上。

各学院根据各位教师智慧黑板模拟教学AI苏格拉底系统人工智能评分报告的综合成绩,择优向教务处报送1名选手,参加最后的决赛。

各学院决赛选手的TPC教学设计、课件、初赛3次苏格拉底人工智能评分报告等材料,要在1221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三)校级决赛

决赛时间:20181226日下午13:0017:00

决赛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在新实验大楼报告厅,利用移动式智慧黑板和课桌椅布置模拟教学现场,9名决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现场展示20分钟的微课,全校教师及各学院师范生代表参加观摩并参与评分。决赛抽签安排在1224日下午进行。每名参赛教师现场讲课时间为20分钟,需自带1520名学生配合教学展示。

三、竞赛评比办法

本次智慧黑板教学大赛决赛采用AI苏格拉底系统人工智能评分和专家评委、现场观摩师生评分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及课堂呈现效果,以及课件制作格式规范及创新性进行评分。其中,教学展示的“科技互动”和“教法应用”分别由AI苏格拉底系统进行人工智能评分,占比40%;教学设计、课堂呈现效果和课件制作水平由教学专家和观摩师生进行评分。

决赛现场特邀校内外专家5-7人担任专家评委,根据评分细则,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以及课件制作水平等方面进行纸质表格评分,取各位评委的平均分计入总成绩,占比40%

全场参与观摩的师生使用互动反馈器,对参赛教师现场教学展示的呈现效果及课件制作水平进行评分,现场利用HiTeach系统统计全场观众的平均分计入总成绩,占比20%

参赛教师的最终得分即为人工智能评分(占比40%)、各专家评委评分平均分(40%)与全场观摩师生评分平均分(占比20%)的总和。

四、评分细则

(一)人工智能评分(占比40%

评分项

指标描述

分数

T【科技互动】

AI苏格拉底

人工智能评分

评价教学展示的科技使用度,例如计分板、挑人、IRS、统计图表、计时器、推送、递交、抢权、抢答...等科技互动的频次、时间点,也据此数据经由AI苏格拉底分析后,计算出人工智能的科技互动指数。

50

P【教法应用】

AI苏格拉底

人工智能评分

评价教学展示的科技融入教学程度,分析生本理念、合作学习、全班测验、智慧决策、分层教学等模式生成的师生互动数据,以人工智慧计算出教法应用指数。

50

总分

100

(二)专家评分(占比40%

评分项

评价维度

指标描述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及课堂呈现效果

70

教学设计

20

教学设计理念独特先进,突出智慧教学模式的创新与重构

4

 

教学活动设计充分体现教法、学科知识、信息技术等三者深度融合

8

 

教学目标明确,学生特点和教学内容分析精准,教学策略设计合理

5

 

教学设计方案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具有可复制性、容易再现性

3

 

教学过程

30

活动组织有序,灵巧运用和生成各类资源展开教学,有效吸引学习者

10

 

互动反馈及时准确,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10

 

充分应用学习数据实施差异化教学,教学措施针对性强

10

 

教学效果

20

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积极

10

 

学习高效,行动力强

5

 

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5

 

课件制作格式规范创新性30

课件基

本信息

及结构

5

课件的学科、年级、教材版本、课题名称等基本信息完整,课件结构满足TPC教学设计中“基本信息+教学目标+课件主要内容”的要求

5

 

 

课件

交互性

10

熟练运用HiTeach智慧教学系统的各项功能,例如书写、擦除、图形、放大镜、复制、聚光灯等基础功能,汉字、拼音、田字格、立体图形等学科工具;适当运用平板推送、上传、作品观摩、IRS即问即答、强权等互动功能

 

 

10

 

学科

整合性

10

能够运用交互功能突破学科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与学科内容结合程度好,避免为了用技术而用技术的倾向,体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突出互动教学模式的创新

10

 

课件

美观度

5

课件的页面排版、配合、文字、图片美观大方,页面注释清楚,易读易懂,方便使用。

5

 

总分

100

 

(三)现场群众评分(占比20%

全场参与观摩的师生使用互动反馈器,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展示效果及课件制作水平进行评分,7-9分为优,4-6分为良,0-3分为差,现场利用HiTeach系统统计全场观众的平均分,折算后计入总成绩。

五、奖项设置及评定

本次大赛决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若干,优秀组织奖2名,根据获奖情况,颁发奖金及证书。

 

附件:1.2018年中青年教师智慧黑板教学大赛名额分配表

2.2018年中青年教师智慧黑板教学大赛决赛报名表

                        

 

                                                             

                                                   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相关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