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家诊断评估集中反馈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1871

我校召开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家诊断评估

集中反馈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士学位授权评审评建工作,1213-14日,学校特别邀请了五名校外专家对我校学士学位授权单位材料及五个授权专业进行了专项诊断性评估。专家们先后查阅了学校的授权单位简况表、五个学院的授权专业简况表和专业自评报告,认真听取了二级学院院长的评建工作汇报,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和访谈,检查了毕业论文选题和部分开题报告,走访了部分实验实训室。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对五个专业的材料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评估诊断意见。

14日下午,学校在114报告厅举行专家诊断评估集中反馈会,五位专家先后报告了这次诊断评估的考察意见,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措施。专家反馈的突出问题有:部分干部不在评建状态,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有欠缺;评建过程中的问题导向意识和压力传承不够,师生宣传发动还要加强;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指导思想等顶层设计需要进一步讨论明确,以发挥对二级学院的引领作用;文字材料的优化整合与深度加工不够,没有完全聚焦到评估指标的标准和要求上来;部分数据存在前后不一致现象,需要仔细核实和确定等等。专家还对各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与运行、毕业论文选题范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凌迎兵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几天来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凌校长指出,专家们的会诊既准确研判了我校评建工作目前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对我们办学治校、提升本科办学水平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迎接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凌校长强调,此次的诊断评估和集中反馈是一个难得的专题学习机会,我们的干部、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理解评审指标中主流和特色的关系;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精力投入到位;要启动问责机制,追究工作不负责、不落实的现象。希望广大教职工通过迎评促建实现学校办学和个人身份的双重转型,确保学校高水平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审。

俞锋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诊断评估所暴露出的问题根源在于部分同志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在今后的评建工作中全体教职工必须自觉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一是奠基意识,为学校的本科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沉船意识”,评审结果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面对现阶段的问题要有强烈的危机感,以自觉转变工作作风;三是人品意识,全体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踏实可靠,力求想干事、 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四是聚焦意识,面对复杂的评建工作要学会弹钢琴、找重点。俞书记强调下一阶段的迎评工作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类迎评材料要反复修改、字斟句酌、精益求精;要以问题为导向,各单位通过认真梳理和分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点,在省教育厅组织的预评估之前扎扎实实地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确保评建目标顺利达成。

全体在校校领导、学士学位授权评审迎评工作机构全体人员、五个首批升本学院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集中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