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5336

 

各二级学院: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坚决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江苏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关于面向全省本科高校推荐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通知》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求,为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准备,保障校内教学组织有序,保证各专业学生学业不延迟,现将延迟开学期间实践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

 2020届毕业生要根据原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通过毕设系统、网络、微信、QQ、电话、短信、视频通讯等方式与指导老师保持正常联系,展开线上交流,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写作工作能正常有序完成。对于必须在实习单位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项目,鼓励采用替代项目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毕业设计(论文)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一)第2周前(36日),学院要完成全部任务书和开题报告审核工作;

(二)第4周前(320日),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

(三)第5周前(327日),学校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

(四)第9周前(424日)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终审和查重工作;

(五)第13周前(522日),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各项收尾工作,进行毕业设计的后期检查工作;

(六)第14周前(529日),学院要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工作;

(七)第16周前(612日),学院完成毕业设计材料整理归档工作、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八)学期结束前,根据省厅文件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省推优与抽检材料上报的准备工作。

二、毕业实习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我校毕业班学生的校内外毕业实习工作在正式开学前一律暂停。各学院做好正式开学后的毕业实习工作预案,待教育部文件规定学生可以返校后,有计划开展。如果相关学院有替代性的实习方案,比如可以通过模拟实习、远程实习等形式指导学生修完实习学分,需要提前向教务处报备方案方可实施。
    
原计划有安排学生在校外单位实习的,各专业请做好与实习单位间的解释说明工作。

三、实践实验课教学

各学院结合人才培养实际,遵循实验教学“一院一策”、“一专业一方案”的指导原则,要合理制定线上实践实验教学实施方案。

1.本学期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要根据实践实验目的与要求、实践实验内容覆盖的知识点等核心要素的匹配情况,提前制定疫情期间实验项目预案,各学院要了解本学院教师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组织任课教师积极利用校企合作、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利用好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校内外线上资源(详见附件2),开拓实践实验网络教学平台与资源,择优选取可采用的校内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实践实验教学。

2.如果确实没有网络资源或不具备直播条件或必须现场开展的实践实验课程,拟延期至学生返校后开设的实验,指导教师需提供实验相关的文献、实验指导书、视频等资料供学生在家预习。

3.本学期不具备开设条件,需要调至下学期进行的实验,经学院教学院长审核,将调整方案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四、创新创业实践训练

1.原计划在开学后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备战互联网+”大赛以及相关学科竞赛的培训,在开学前暂停所有线下实地研学安排。我们可以利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公共平台”开设大赛备赛专栏(网址:http://180.108.46.32:83)进行学习,待疫情得到控制缓解后厚积薄发,再创佳绩。

2.2019年和2018年申报成功立项,但还未完成的大创项目,在线上指导学生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备赛专栏主要内容:

Ø  在线资源:往届大赛项目分析;

Ø  在线学习:双创慕课自主学习;

Ø  在线授课:专家线上专题授课;

Ø  在线辅导:专家线上分类辅导;

Ø  线训练:项目线上路演打磨。

五、其它

   1.如果学院有替代性实习方案,请将替代性实习方案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各学院对照本学期实践实验任务,梳理完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实践实验教学计划汇总表》(附件3)。

   3.请各学院将以上材料于324日报送实践教学科,报送邮箱sjjxk551@163.com。


教务处

202034

附件:

1.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docx

2.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校内外在线资源.docx

3.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实践实验教学计划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