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大学生个别化支持方案研讨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665

为更好地推进我校融合教育大学生的个别化支持帮扶,教务处(融合教育中心)和特殊教育学院于1221日下午在博英楼104会议室联合举办融合教育大学生个别化支持方案研讨沙龙。融合教育中心副主任范莉莉、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学工办主任邸鹏、特殊教育研究中心汪斯斯以及特殊教育学院部分融合教育学生出席了本次沙龙。

会议伊始,范莉莉副主任从我校融合教育发展概况、经验做法以及发展思路三方面向大家交流了我校开展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的情况。随后张伟锋副院长在学校融合教育工作运行框架下,提出在融合教育个别化支持方案的制定中,需从学习、生活、社交、就业等方面入手辅导学生积极参与方案拟定。同时,建议开展针对融合生帮扶团队成员的专门培训,给予融合生针对性强、可及性强、可持续的、较全面的资源支持。

汪斯斯博士则强调了融合教育学生需求的调研和职业规划的引导,建议个案老师可以以就业为导向,为融合生规划具体的帮扶方案。特殊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邸鹏老师在会议上提出,融合教育工作的难点是残障学生就业意向单位的接纳态度,建议学校加大融合残障生就业成功案例的宣传报道,同时为他们的毕业实习做针对性安排,为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随后,融合教育学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同时也提出了他们在就业、考研、学业等方面的困惑,教师团队逐一给予了回应和建议。

最后,范莉莉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融合教育中心将进一步探索个别化方案制定的规范化和科学化,逐步加强个别化方案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培训工作。同时,主动引导融合教育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关注融合教育学生的实习实践环节。精准实施融合教育的“四个一”工程,为“做亮融合教育”保驾护航。(范莉莉 章彤 郝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