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引领 立德树人 问题导向 持续改进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815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依据。为了解读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下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政策,扎实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323日下午,学校在实验实训大楼301会议室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政策解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出席会议,教务处、各学院院长、系(教研室)主任和有关专业骨干教师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系列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学校颁发的《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详细解读了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各项修订工作重点和相关要求。

修订重点一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学校课程思政基本教学要求,要求构建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做到专业课程与思政要求指标实现双向全覆盖,且课程教学大纲全面融入思政要求。

修订重点二是调整与完善必修课程体系,包括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和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劳动教育、体育评价、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增开相关必修课程。

修订重点三是对原有培养方案进行优化与改进,包括全面改进课程思政要求不明确的问题,切实改进开课学院设置随意性较大的问题,切实改进师范类专业教师教育模块课程差异性较大且不符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的问题,切实改进实践课程执行弱化的问题、切实改进部分课程代码及属性混乱的问题,改进部分课程标注不明确的问题以及原培养方案的其他问题与不足。

修订重点四是修订与完善培养方案相关配套文件,包括修订配套本科教学大纲,完善专业实践周教学实施方案,补充融合教育个性化培养方案,和编制配套的学生学习指导手册。

陈克军副校长对各部门所做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各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本次修订工作的各项任务。他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院长、系(教研室)主任要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认真学习《文件汇编》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传达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二是本次修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理念,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是各院部要严格按照教务处规定的时间节点,立即启动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确保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我校将以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本科合格评估和师范类专业认证作为推进我校发展的两个重要抓手,积极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全融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杨枫 牟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