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首设《智慧课堂教学法》课程 填补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空白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885


414日晚,随着“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的正式启动,我校一门新的教师教育选修课《智慧课堂教学法》也在教研中心正式开课。首批选课的180名师范生来自特殊教育、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等10个师范专业,在新启用的AI智慧教研中心,他们将通过32学时的课程学习率先领会先进的智慧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智慧课堂教学技能,从而开启自己的教育智慧。

《智慧课堂教学法》是我校首开先河的一门教师教育专业选修课,填补了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空白。该课程由我校与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专家团队合作研发,于2019年列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是一门理论与技能实训并重,且实践性较强的教师教育新课程。课程设置的目的主要是运用智慧教室、借力人工智能技术,培养面向未来具有智慧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的智慧教师,打造智慧教育人才培养特色。课程教学主要基于我校互动智慧教室及教师教学行为分析系统,学习探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背景下的创新教学理念、策略与技能,借助AI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之AI教练模式,加速师范生智慧教育技能的专业成长,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品质与效能。

第一次课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由我校教务处杨枫教授,醍魔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吴权威教授和刘彬教授,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中学部陈旭校长,和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的傅越老师,共同为同学们进行课程导航。

课程导航目录

为什么要学?杨枫教授从时代发展的需要、国家发展的需要、教育发展的需要、个人发展的需要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学生阐释了课程学习的意义和价值。目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及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教育课堂改革,在基础教育学校早已全面展开并如火如荼。作为高等院校里的师范学院,肩负着培养未来新教师的神圣使命。培养出符合基础教育需求的智慧型教师,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学什么?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的吴权威教授在线给同学们描绘了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智慧课堂教学法这门课程,学生不仅可以深入了解现代教育学习理念、提升技术操作的熟练度,还能通过不同形式的教学实践,融合教学理念,促进即将毕业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让即将毕业的师范生在踏入信息化2.0时代背景下的校园时能赢在起跑线上,轻松教学。

吴权威教授在线授课

来自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中学部的陈旭校长,为同学们解读了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中小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年轻教师。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是一所集优质教、学、研为一体的智慧名校,作为年轻的学校管理者,陈旭校长对教师的选拔和培养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他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对年轻教师的能力需求。从传统教学素养的提升、到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再到课堂变革的创新实践,他精彩的报告博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也为即将毕业的师范生们点明了努力的方向。 

陈旭校长报告

来自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的傅越老师,是一名从教还未满三年的年轻教师,在“5G+AI智慧教研中心”启动仪式上,她通过远程课堂技术搭载5G高速通道,配合智慧课堂系统教学互动技术,展示了一节微型远距课,其落落大方、亲切自然的教态和环环相扣、引入入胜的教学设计赢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傅老师从自身教学实践及专业成长经验出发,为大家分享了紫藤小学打造智慧教育特色教学模式,通过常态化的AI智慧教研着力培养年青教师专业成长的“秘籍”,以及自己如何运用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实现个人教学能力快速成长的历程。

 傅越老师分享

最后,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刘彬教授,利用智慧教研中心互动教学平台,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课程学习的方式、内容安排、考核要求、助教师资及相关具体要求。课程将通过操作实习辅导、加上线上直播互动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信息化时代下智慧教学以及智慧教研的新模式和新形态。课程教学团队汇聚了校内外智慧教育名师及专家团队,将理论讲授与实操训练、线上互动与线下指导相结合,帮助学生实现高效学习。课程融合了教学理念、信息技术、实操训练以及结业考查,让师范生能在这门选修课中实现学习闭环,实践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 

刘彬教授授课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与改革,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引导与支持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打造“金课”,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变轨超车”。立足面向基础教育学校智慧课堂教师培养的新需求,完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研发开设《智慧课堂教学法》课程,是我校智慧教育建设与改革道路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期望通过这一创新举措,推动师范生教育技能培养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有效提升我校师范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也是学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11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实践,深化智慧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成果。(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