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鸟腾飞 志在未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880

626日,我校首届“5G智慧教育杯”师范生智慧教学大赛决赛在博远楼新落成的“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拉开了帷幕。来自特殊教育、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教育康复学、英语、音乐学等6个专业的10名师范生选手参加本次了决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出席,基础教育学校校长、智慧教育专家、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师范生智慧教学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和江苏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协办并提供赞助。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参赛对象为我校20182019级各师范专业学生,参赛作品不限学科、学段及教材版本,凡利用智慧黑板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授课的作品均可报名参赛。大赛组委会从众多报名参赛作品中遴选出的20名优秀选手,在之前举行的校级初赛分别进行了说课展示,通过专家评分和现场观众评分的方式评选出10名选手参加决赛。

决赛开幕式上,我校教务处负责人致辞之后,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刘彬教授对我校《智慧课堂教学法》课程教学实施进行了总结。他用“智来之根本、智来之学时、智来之专家”,简要阐述了课程“智从八方来”的教学历程;用“天龙八部”、“藏经阁”和“AI智慧学校实践基地”生动诠释了同学们“慧到实践成”的实践教学成效;用“做真教育、真做教育”高度评价了我校为党育才、为未来而行的智慧教育改革与实践。 

刘彬教授对《智慧课堂教学法》课程进行总结

本次大赛决赛延续了我校智慧教学大赛的传统,选手的比赛成绩由AI苏格拉底系统人工智能评分、现场观摩师生评分和专家评委评分三部分构成。其中,教学展示的“科技互动”和“教法应用”分别由AI苏格拉底系统进行人工智能评分,占比30%;全场参与观摩的师生使用互动反馈器,对参赛选手现场教学展示的呈现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分,现场利用HiTeach系统统计全场观众的平均分计入总成绩,占比20%;现场特邀国内智慧教育专家、基础学校专家等共同担任专家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纸质表格评分,取各评委的平均分计入总成绩,占比50%

当天上午和下午两个赛段里,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特殊教育专业1803班孙玉莹同学,以一节精彩的培智数学《认识整时》课完美收场。她娴熟自如的信息技术应用、恰当巧妙的教法运用、亲切自然的语言体态、一气呵成的教学展示征服了全场评委和全场观众,其AI智能评分的“科技互动”和“教法应用”得分也达到了9087的高分,最终摘得了特等奖的桂冠。 

张樱滢同学的教学展示                           倪雪瑶同学的教学展示

 

王淑钰同学的说课                             张晨洁同学的教学展示

 余美同学的说课                              岳鑫同学的教学展示

 张熠同学的教学展示                        汤苏嫄同学的教学展示

 孙玉莹同学的教学展示                         胡子祥同学的教学展示

学前教育专业岳鑫、特殊教育专业王淑钰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张熠等3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学前教育专业张晨洁、特殊教育专业胡子祥、英语专业倪雪瑶、汉语言文学专业余美、教育康复学专业张樱滢、音乐学专业汤苏嫄等6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张昱涛等10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朱紫怡等20名同学获得了优秀设计奖。现场的专家、领导和企业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获奖选手颁奖仪式

 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陈麟总校长、杭州市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李庆力校长、南京市齐武路初级中学陈喜副校长等专家评委,分别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点评中校长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纷纷表达了对我校师范生智慧教育技能水平的赞赏和三个“想不到”。第一是“想不到”我校新开设的《智慧课堂教学法》课程的成效这么高!——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课程专家团队集中运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整合了高校和基础教育学校智慧教育名师的教导,使得大批师范生高效快速地掌握了现代智慧教学技能。第二是“想不到”我校参加决赛的师范生智慧教学水平这么棒!——每名参赛选手提交的TPC教案都能做到规范和精准,其教案设计的专业性水平让人赞不绝口;每名选手在赛场上都呈现出具有生本理念的高交互智慧课堂教学样态,所展现出的智慧教学技能水平令人拍案称奇。第三是“想不到”南京特师师范生的综合素质这么好!——这批掌握了智慧课堂教学法技能的师范生,其中参加决赛的大二、大三的师范生,远远超出了目前基础教育学校入职新教师的水平,已经达到了智慧学校合格教师的能力水平,能够直接上岗从教。 

李庆力校长对我校师范生的精彩表现赞不绝口

 

陈喜副校长为我校师范生的智慧教学水平点赞

   随后举行的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杭州市濮家小学教育集团、南京市齐武路初级中学成为我校首批AI智慧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几位校长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学校,对本次大赛决赛获奖选手到学校去实习和就职提出了诚挚的邀请,对我校经过《智慧课堂教学法》课程培训掌握智慧教育技能的合格师范生,今后到学校去实习表示了热烈地欢迎。

 

陈麟校长向智慧教学大赛获奖师范生发出了就职邀请

 

实习基地学校授牌仪式

2018年至今,我校已连续三年举办青年教师智慧黑板教学大赛,引导青年教师掌握智慧课堂教育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今年,在成功开设《智慧课堂教学法》选修课之后,又进一步举办师范生智慧教学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有效开展智慧教学技能实践训练,推进智慧黑板、教学大数据分析系统以及AI教研系统的高效运用,提升我校教师职业技能智慧实训中心的实践训练成效,集中展示我校智慧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成果,引导各师范专业学生学习掌握现代智慧教学技能,主动在智慧教育的全新赛道上取得先机。

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学校主动顺应教育信息化新形势,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目前,我校已逐步形成了以智慧教学大赛品牌活动为核心的智慧教育特色文化氛围,极大提升了我校课堂教学的内涵水平。今后我校将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使命,坚持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将培养合格教师作为主要目标。主动迎接新技术的挑战,大力提升师范生的智慧教育技能水平,不断开拓教育教学改革新局面,为全面提高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贡献。(文/杨枫  /袁姝)


附:决赛选手教学展示课例链接

奖项

学院

专业

姓名

教学展示课题名称与课例链接

特等奖

特殊教育学院

专业

孙玉莹

培智数学《认识整时》

一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学前教育

 

小学数学《量桌布(厘米的认识)》

特殊教育学院

特殊教育

王淑钰

小学数学《小数的初步认识》

语言学院

汉语言文学

 

初中语文《藤野先生》

二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学前教育

张晨洁

小学语文《富饶的西沙群岛》

特殊教育学院

特殊教育

胡子祥

小学数学《平均数》

语言学院

英语

倪雪瑶

小学英语《My family

语言学院

汉语言文学

 

小学通识《无障碍》

康复科学学院

教育康复学

张樱滢

小学语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音乐与舞蹈学院

音乐学

汤苏嫄

小学音乐《木瓜恰恰恰》

 注:上述课例需要注册并登陆账号后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