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获批四个本科专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87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4个专业均成功获批,其中孤独症儿童教育、无障碍管理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软件工程和财务管理为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在获批的四个专业中,孤独症儿童教育及无障碍管理是由我校牵头申报的本科目录外新专业,我校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设立此类专业的本科院校。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备注

孤独症儿童教育

040116TK

教育学

四年

审批本科专业

无障碍管理

120420TK

管理学

四年

审批本科专业

软件工程

080902

工学

四年

备案本科专业

财务管理

120204

管理学

四年

备案本科专业

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旨在面向孤独症专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特殊儿童康复机构等,培养适应当代孤独症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扎实掌握以孤独症为主的特殊儿童发展和教育理论,具备对孤独症及其它发展性障碍儿童开展课程教学及其它相关教育服务的基本技能,富有博爱精神的应用型人才。随着我国孤独症学生的比例逐年上升,孤独症教育的师资缺口大、人才专业化程度低,“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鼓励合理布局建设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特别强调要积极探索科学适宜的孤独症儿童培养方式。

无障碍管理专业聚焦我国无障碍事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融合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建筑学、信息学等多学科理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无障碍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熟悉国内外无障碍政策法规、技术规范标准,具有国际视野、无障碍理念以及公共精神和博爱情怀,能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无障碍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不断加大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此次新增本科专业的获批,使我校的学科专业结构更加趋于合理,专业体系更加完备。学校将进一步统筹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专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博爱情怀和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文/季媛、吴苏娜  审核/张茂林)